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风采展示>华夏丰碑

万涛:忠魂系楚天

日期:2021-09-27

万涛

1984年11月10日,湘鄂西革命烈士纪念馆落成典礼在湖北省洪湖县隆重举行,国家主席李先念发来专电,贺龙元帅夫人薛明亲临现场,老红军、老战士代表以及各界干部群众5000多人参加大会,深切缅怀革命先烈。


一位年近八旬的老太太,是典礼上的贵宾,专程从重庆黔江赶来。她凝视着纪念馆内的烈士墙,眼里含着激动的泪花。老人与丈夫分别60年,今天总算在纪念馆里重逢了!在场的各界人士,对老人家格外尊敬,纷纷致以由衷的问候……


这位老人家叫冉启秀,她的丈夫就是曾经与贺龙、周逸群并肩战斗的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的主要创始人之一——万涛。


1904年1月22日,万涛出生在重庆黔江一个土家族农民家庭,父亲给他起名万诗楷。1923年4月,万涛怀揣着救国救民的梦想,匆匆告别了新婚仅3个月的妻子冉启秀,奔赴重庆川东师范求学深造,寻求真理。在重庆,万涛受到革命思想的熏陶,积极参加学生运动。1924年,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他瞒着家人,将自己的原名“万诗凯”改为“万涛”,寓意是将自己的一生化作万顷波涛融入革命洪流。从此,开始了他辗转重庆、上海、武汉的艰苦革命生涯。


1926年1月,万涛加入中国共产党,随后赴上海党中央机关,在周恩来直接领导下工作。1927年“八七会议”后,他以中央巡视员身份赴湖北指导农民运动,与周逸群一道恢复鄂西特委,出任特委副书记。在鄂西特委工作期间,万涛与周逸群一起,摸清了鄂西社会阶级状况,制定了在那里从事革命斗争的方案和策略,得到了周恩来的高度赞扬。


1930年2月,万涛受特委委派,前往鹤峰传达中央和特委关于红四军东下与红六军会师的指示。万涛与贺龙一起,把湘鄂西游击队编成一个独立团,留在湘鄂边坚持革命斗争,红四军则整编成四、七两个师,向洪湖挺进,与红六军会合。


在以周逸群、万涛为首的特委的正确领导下,游击战争不断取得胜利,红色割据不断扩大,在河湖港汊交错的江汉平原上,初步形成一片较大的红色区域,这便是后来的洪湖苏区的雏形。


红四军逐步壮大到4000多人,贺龙和万涛率领红四军离开鹤峰,经过数次艰难转战,于1930年7月3日,与红六军在湖北公安陡湖胜利会师。两军会师后,湘鄂两革命根据地正式建立。万涛参与领导洪湖革命根据地取得第一、第二次反“围剿”的重大胜利。


1931年夏,蒋介石调集大批兵力,向湘鄂西苏区发动了第三次“围剿”,当时,湖北省正遇特大水灾,灾区人民衣食艰难,苦不堪言,万涛积极组织苏区人民进行抗洪救灾工作,并代表省委起草了《水灾时期党的紧急任务之决议》,明确提出了动员红军、游击队保护秋收等五项主张。在洪湖苏区生死存亡的严重关头,万涛奉命于危难之际,毅然担负起反“围剿”和救灾的重任。


此时,红三军主力七师、八师,远在鄂西北房县一带开辟新的根据地。为击退敌人的进攻和征服自然灾害,湘鄂西省革命军事委员会决定,红三军九师二十五团保卫苏区,由万涛和红三军九师师长段德昌、政委陈培荫带领九师二十六团向潜江、天门、京山一带突击,歼灭敌军余德佐旅,撕开包围圈。


万涛和战友们浴血奋战,不仅冲破了敌人的包围,还先后攻占沙洋、潜江,缴获一个团的枪械,打退了敌人从北面对洪湖苏区的第三次“围剿”。


这次胜利,解除了敌人的威胁,巩固了监利、沔阳、汉川等地的红色政权。攻占沙洋后,万涛率九师出击荆门,与红三军主力会师。后来,他出任红三军政委和前委书记,与贺龙一起率红三军打通了联结洪湖苏区新区与老区之间的通道。他组织运输队将缴获的粮食物资送往洪湖,帮助根据地人民度过了洪灾困难。


在洪湖期间,万涛穿越崇山峻岭,足迹遍布鹤峰、桑植等30余县,并以鄂西巡视员身份向中央写下3个巡视报告,系统地汇报各地政治、军事、经济、党的建设等方面的客观情况,总结出了“革命的武装是必要的组织,群众的斗争,要以武装扶助”等独到的见解。


1931年1月,党内以王明为首的“左”倾教条主义者取得了领导地位,开始了新的“左”倾冒险主义在全党的统治。


万涛努力克服盲目主义和地方主义倾向,清理、恢复整顿各县党组织,要求党员利用各种社会职业作掩护。同时,把工作重点从城市转移到农村,发动各县开展抗捐抗债活动,发展农村游击战争,党组织得到巩固和发展,小块的游击根据地不断出现。


1931年3月,王明把夏曦派往湘鄂西苏区,担任分局书记要职。夏犧刚到任就以中央分局书记名义取消了鄂西特委,撤销了周逸群和万涛的书记、副书记职务。尽管如此,他们仍然忍辱负重,从实际出发,依靠群众和党团骨干,在不长的时间内,便 在江南苏区恢复和发展了20多个党支部,并攻下了石首县城。


1945年4月,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追认万涛为烈士。1957年12月,由国务院批准的湘鄂西革命烈士纪念碑碑 文中,列上了万涛的英名。中央军委责成有关部门查找万涛烈士家属,但由于烈士使用了化名,且籍贯被误记等原因,一直没有结果。


1984年3月20日,经过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中央组织部 来函,正式确认万涛就是黔江的万诗楷。中共黔江县委领导同志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颁发的《万涛烈士证明书》送到冉启秀手中:“启秀同志,你受委屈了。地委、县委派我来落实你的政策,你应该享受烈士家属的待遇……”年近八旬的冉启秀等待60年,终于找到了丈夫的下落。满头白发的她悲喜交集,眼里涌出了激动的泪花。湖北洪湖老区的党政领导得知找到夫人的消息,十分高兴,立即邀请她作为贵宾,出席湘鄂西革命烈士纪念馆落成典礼。在庄严肃穆的纪念馆内,万涛与周逸群、贺龙的名字排列在一起,受到人民的崇敬。


万涛同志为了坚持真理牺牲了生命。


供稿:丁颖

(选自重庆出版社《重庆红色故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版权所有  重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办

ICP备案:渝ICP备200044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0000111  渝公网安备500112025022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