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风采展示>华夏丰碑

吴铭同志——杨汉秀

日期:2023-05-29

青山处处埋忠骨!她背叛自己的家庭参加革命,并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她应该得到世人的尊敬,她的故事永远激励着后人!

杨汉秀(1913-1949),女,四川广安人,中共党员,其伯父杨森曾任国民党重庆市市长。她背叛军阀家庭,毅然奔赴延安,入“抗大”、“鲁艺”学习,改名为吴铭。1946年受组织派遣与周恩来同志乘飞机一起到重庆从事上层统战工作。一生中曾三次被捕。1949年目睹重庆“九二”火灾给人民带来的灾难,她痛斥杨森反动成性,杨森令特务将她逮捕,11月23日被秘密杀害于歌乐山金刚坡。

1949年,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相继胜利的消息传到了渣滓洞监狱,难友们欢欣鼓舞,他们相互祝贺,激动不已。农历大年初一那天,在被策反的看守黄茂才的帮助下,同志们争取到一次开门集体放风的机会。一位面容清秀的女同志在放风坝带头扭起了陕北秧歌,高声唱到:“猪呀,羊呀,送到哪里去,送给那英勇的解呀放军……”放风坝顿时沸腾起来,这位女同志就是杨汉秀。

杨汉秀是四川广安赫赫有名的杨家小姐,一直以来,在家人的眼中她是个离经叛道的人物。其伯父是军阀,父亲是补给司令,可这位大小姐却整天在家乡闹革命,要把土地田产分给穷人。抗战爆发后,杨汉秀放弃了安逸舒适的生活,1939年离家,历经重重磨难,一年后才到达她心中一直向往的革命圣地延安。在陕北,她先后到延安女大第七班和“鲁艺”参加学习,为了表示与封建家庭的决裂,她把名字改为了“吴铭”。

抗战胜利后,1946年春,离家多年的杨家大小姐又回到她的家乡。她一回来就通过努力斗争,争取到原本属于自己的那份财产,在家乡周济四邻,资助学生,还免去老百姓在她家的欠租;她又以修建舞厅为名变卖田产,暗中购买武器被服,并假称画画写生,上华蓥山勘测地形。其实,杨汉秀这次是被党中央派回四川,以她特殊的身份优势,与当地士绅接触,做策反工作的。当然,若条件允许也可以在她伯父杨森那里做工作。

可实际上杨汉秀一下飞机,就被特务监视了。从1946年到1949年,不到四年时间里,杨汉秀因工作先后三次被国民党抓捕。第一次是1947年5月在渠县被捕,关进了成都将军衙门的省特会监狱,特务苦于没找到证据,只好把她释放。第二次被捕是1948年的夏天,当时国民党对华蓥山地区刚进行了残酷的反革命清剿,杀害了很多革命者,到处充满着白色恐怖。她参加武装起义失败后,被国民党西南长官公署二处副处长杨元森亲自抓捕。这次,特务找到了证据,抓捕她可谓名正言顺。杨元森心里打起了小算盘:“杨汉秀在当地可是个知名人士,不安分守己,煽动群众,破坏治安,身份又特殊,一直以来是一个让自己头痛的人物。正好乘这次机会,抓她去游街,把动静搞大点,杀鸡儆猴,看以后泥腿子还敢闹事不!也可以出出这段时间在她那里受的气,显摆显摆党国的威风!”于是,杨元森调来了一个连的军警,荷枪实弹的押她一路前往大竹,想吓吓一路的老百姓。

可聪明的杨汉秀一眼就看出了杨元森的鬼把戏,她盘算着,不能让他的阴谋得逞,得想个办法治治他们。于是,当一路声势浩大的“游街”队伍刚走到渠河边上,杨汉秀就说什么也不走了。特务忙跑去问她怎么了,杨汉秀指指自己的脚说“你没长眼啦,我穿的高跟鞋可是走不了这么多路的”。特务没想到她会来这一招,心里想:这位大小姐毕竟娇气,穿得又讲究,早些应该让她换双鞋呀!都走到这儿了,她不动,你说硬是拉着她走吧,自己恐怕在杨森那里不好看,怎么都是亲侄女,我一个小喽罗,还真不敢得罪了。于是赔着笑说:“我的大小姐,您还是快走吧,晚了就更不好赶路了。”杨汉秀笑对他说:“不是我不走,是确实走不了啊。你们自己看着办吧。”围观看热闹的群众慢慢围了过来,时间耽搁不得,特务急得团团转。特务怕有人乘乱把她给劫走,出了事自己也担不起责。杨汉秀也很“理解”的给他建议:“哎!你也挺为难的,这样吧,也别耽搁了,去找顶轿子,抬我去就行了。”特务一听,想:你一个阶下囚,还坐轿子,那我们这哪里是押犯人,完全是请“仙人”嘛!想到这些,特务们哪里愿意动。就在相持不下之时,围观的人越来越多,而且怎么看都老感觉人群里有共党。“不妙,这要是被劫了,自己交待不了,那怕要坐牢了。”想到这里,特务只好同意,立马给她雇了顶轿子,把她抬到大竹去。

于是非常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军警们全副武装地跟在轿子后面,这杨汉秀坐在轿子里,乐得笑出了声儿。特务想示威的目的没有达到,倒让这位杨大小姐显示了共产党员的威风。事隔不久,因为杨家的关系,杨元森只好又把杨汉秀放了出来。

然而,在重庆即将解放的1949年,杨汉秀第三次被捕。9月2日,重庆发生“九二”火灾,杨汉秀指斥是伯父、时任重庆市长杨森的阴谋,杨森对这个侄女反感已极,遂下令将杨汉秀逮捕。11月23日,杨汉秀被特务秘密杀害在沿成渝公路行驶的小轿车内,其遗体也被仓惶地埋在歌乐山金刚坡一座废弃的碉堡里。

1975年夏天,杨汉秀的遗骨才被发现并收殓,并于1980年“11•27”烈士殉难祭日之际隆重安葬于重庆歌乐山烈士陵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版权所有  重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办

ICP备案:渝ICP备200044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0000111  渝公网安备500112025022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