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风采展示>退役军人风采

今晚21:21,向重庆老兵致敬!国防军事频道《老兵你好》栏目播出《致敬重庆老兵》系列节目第一集

日期:2022-02-12

他是参加过解放战争、

抗美援朝战争的英勇战士;

他是不惧生死,

为和平抛洒过热血的伤残军人;

他是35年坚守三尺讲台,

桃李满天下的人民教师,

他就是重庆退役老兵高堂奂。


2月12日21:21

老兵高堂奂做客《老兵你好》

为您深情讲述《致敬重庆老兵》系列节目第一集

《从戎马战场到三尺讲台》,敬请关注!

重播:2月13日 7:58 16:47

2月18日 7:58


01曾给邱少云所在部队放电影 


1949年,高堂奂参加革命,进入华北人民革命大学培训。同年,他申请参军入伍,成功被分配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第4兵团15军文工团,成为了一名军人。

后来,高堂奂被分到了电影队工作。当时的电影队有4个人放电影,只有放映机和发电机两台机器,一个人守一台机器,大家轮替着放映。

《钢铁战士》是给他印象最深的电影之一。当时,他们给邱少云所在的部队放的就是这一部电影。

02战场上主要任务是给美国战俘录音


中国人民志愿军刚出国作战的时候,高堂奂所在的电影队还不能放电影。这次,他们没有带放映机,而是带上了一部录音机,主要任务是给美国战俘录音,然后再把录音钢丝送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最后完成向国外广播。


在一次给战俘录音回来后,高堂奂和战友们所在的位置遭到敌机轰炸,电影队中的4个人,高堂奂和1位战友身负重伤,2位战友不幸牺牲,牺牲的年龄最小战友仅仅只有17岁。

也是这一次,出院后的高堂奂被评定成为三等乙级残疾。


03再次返回抗美援朝战场 亲历上甘岭战役


伤愈后,高堂奂主动要求重返朝鲜前线。在上甘岭战役中,前线枪林弹雨不断,敌方炮弹经常会把喇叭线炸断,他和战友就常常需要冒着生命危险去完成接线任务。“线断了我们就冒着炮火爬出去接线,接了后再继续广播!”

04初中没毕业也可以考上大学 


上甘岭战役结束后,高堂奂第一批被轮换回国。1954年,中央从部队动员一部分干部参加地方建设,号召并鼓励部队官兵学习科学文化知识。

初中都没有读完的高堂奂,心里一直有个大学梦,于是他更加刻苦努力地学习知识,最终,他如愿考入了四川师范大学物理系


05新中国第一个教师节 他荣获“四川省特级教师”荣誉称号 


毕业后的高堂奂被分到秀山第一中学教书,在当时,学校的教书条件不容乐观,这可是愁坏了教物理科目的他。

秀山第一中学到秀山完全中学再到秀山第三中学,教学条件越来越简陋,面对这样的挑战,高堂奂没有一丝退缩,“我是从部队出来的,什么艰苦我都吃过。死都不怕,这一点苦我怎么会吃不了?”

学校缺实验仪器,高堂奂就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自己制作一些简单的仪器拿到课堂上给学生讲课。

1985年9月10日,新中国第一个教师节,四川省决定表彰一批优秀教师。经层层筛选,高堂奂荣获“四川省特级教师”荣誉称号和四川省人民政府授予的“四川省劳动模范”称号。



一生跟党走,一世报国情。

在战场上,

他是一位不惧牺牲的英勇战士,

在三尺讲台上,

他又是一位兢兢业业的辛勤园丁。

他积极乐观、质朴纯粹、

无私奉献的精神品质,

时时刻刻都在影响着后人。

向老兵致敬!

更多精彩内容

敬请关注国防军事频道《老兵你好》

《从戎马战场到三尺讲台

——“致敬·重庆老兵”系列节目(一)


来源:中国军视网、《老兵你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版权所有  重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办

ICP备案:渝ICP备200044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0000111  渝公网安备500112025022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