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风采展示>退役军人风采

英雄连 战友情——“致敬·重庆老兵”系列节目(二)

日期:2022-03-30

    重庆退役军人李东江和他的战友李建新

曾是“突击英雄连”的两名战士,

战场上他们不畏炮火

奋勇向前

退役后他们心系老兵

初心不改

战场上的他们是

生死相依的战友,

生活中的他们是

相识相知的莫逆之交。

他们都将自己最美好的青春

献给了部队,

退役后,他们回到地方,

继续发光发热……

“突击英雄连”,当年在解放天津的战斗中,第一个将红旗插上金汤桥,获得了“金汤桥连”的光荣称号。1979年,为了保卫祖国边疆,连队又满怀战斗豪情参加边境作战,被授予了“突击英雄连”的称号。李东江、李建新就是“突击英雄连”的两名战士。


火热战斗中的“英雄连长”

李东江的父母都是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的老兵,在父母的熏陶下,他从小立志当兵。黄继光、董存瑞这些英雄是李东江的偶像,在他的意识里,男人就该像这些英雄一样,顶天立地。

1969年,李东江如愿成为了一名军人,当兵以来,他参加过多次战斗,其中让他最难忘的就是长形高地战斗。

这场战斗中,全连趁敌人仓促应战之际,连续突破了敌人的第一道、第二道战壕,但在向敌人第三道战壕发起攻击时,却遭到了敌人的拼死抵抗。在密集火力的压制下,全连被迫退守第二道战壕,部队一时进攻受挫,与敌人打成胶着的相持状态。

为尽快打破眼前与敌相持局面,再次掌握战场的主动权,连队指挥所担当起了破局的重担。连长李东江果敢指挥,重新调整了兵力部署,为战斗的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



义无反顾冲锋陷阵的卫生员


在这决定胜败生死攸关的关键时刻,李东江大喊一声:“哪个战斗骨干在?”就在这时,身为卫生员的李建新喊着“共产党员跟我上”和战友义无反顾冲了上去。

当炮火袭来,身为卫生员的李建新第一时间想到的不是查看自己的伤势,而是帮自己的连长李东江包扎伤口,他说:“连队不能没有指挥。”

最终,连队在“金汤桥连”要桥不要命的精神鼓舞下,仅用短短几个小时就一举攻占了敌人三道重兵设防的长形高地,打破了敌人所谓“打不破的防线”。

▲ 《解放军报》头版对这场战斗进行报道


之后,李建新到医院缝补自己的伤口,总共缝了17针,到现在这个伤疤仍然很明显。回忆起这场战斗,李建新说:“想起留在战场上的战友,心里就沉甸甸的。”


脱下军装,

继续做“最可爱的人”



脱下军装,李建新转业成一名法官,继续服务地方服务百姓。

李东江成立了“东江聊天室”,开展思想工作。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李东江主动扛起了战旗志愿服务队队长的旗帜,积极动员退役军人加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

变化的是时空,不改的是本色。向李东江、李建新致敬!向老兵致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版权所有  重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办

ICP备案:渝ICP备200044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0000111  渝公网安备500112025022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