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风采展示>退役军人风采

“长得又帅破案又快!”硬核派出所所长,曾上前线杀敌也曾与毒贩肉搏

日期:2022-04-26

“人民警察为人民,失而复得暖人心”“长得又帅,破案又快”……这是杨永东所长和同事收到的锦旗。曾和毒贩肉搏,手抓刀刃,鲜血染红了警服也不撒手,也曾和同事不到3个小时就抓住了持刀抢劫犯,他是民警杨永东,也是老兵杨永东

17岁参军,后跟随部队走上前线

杨永东父亲是一个老军人,曾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回国后又参加剿匪,后留在了西藏山南法院工作。那时候的父亲一般一年才回来一次,听着父亲讲自己在部队里故事,看着他的军功章,杨永东对父亲很是崇拜。

由于伤病,父亲在杨永东还小的时候就已经过世,但是父亲在他的心里埋下了当兵的种子。在杨永东17岁的时候,如愿参军。刚到部队,杨永东被分配到了政治处放电影、做宣传,但是杨永东却一心想去作战部队,终于在他的强烈要求下来到炮兵营,一年后接到任务跟着部队上了前线。

刚到阵地不久,一发炮弹就落在了他们的阵地上,这是杨永东第一次感到死亡原来可以这么近。除了随时可能落下来的炮弹,水源和补给也是很大的问题。由于阵地远离水源,战士们需要去很远的地方背,而每次背水都是一次生死考验,要全副武装防止敌人的伏击。为了节约用水,他们能不喝就不喝,能少喝就少喝,以致于杨永东养成了习惯,到现在都很少喝水。

在阵地的日子很苦很孤独,但杨永东和战友也会苦中作乐。杨永东当时有一台相机,他就用相机记录下了和战友的生活,有在猫耳洞中的、有站岗执勤的,如今看都是满满的回忆。

因为击毙了敌军的一个上校参谋长,杨永东所在的连队被记集体一等功,杨永东也立了个人三等功,后被部队保送到昆明陆军学院成为了一名预备军官。

开车追击毒贩,过程犹如警匪大片

后来杨永东成为了一名警察,转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保卫人民的初心。一次带队到酒店抓捕逃犯,犯罪嫌疑人正准备逃跑,杨永东掏出手枪抵着他的脑袋说:“我是警察,后退!”

“我觉得这个形象真的是太帅了!杨所,在我心中是一个纯爷们,真男人!”这是同事对杨永东的评价。

还有一次,犯罪嫌疑人带着毒品进行交易,杨永东和同事赶到交易的地方设伏。晚上12点钟,等交易完毕,杨永东他们正准备抓捕,嫌疑人发现了异样开车就跑。杨永东带着一名民警进行追捕,犯罪嫌疑人在红绿灯处被一辆出租车挡住了去路,旁边的民警就想趁机下车对他进行抓捕,一看有民警下来,犯罪嫌疑人把出租车撞开就跑。

杨永东没来得及等下车的战友,一个人轰起油门追击。犯罪嫌疑人继续往高速公路逃窜,杨永东两次尝试别停犯罪嫌疑人的车,都没能成功。他看准时机,猛打方向用自己的车撞击犯罪嫌疑人的车,由于速度很快加上雨天路滑,杨永东的车冲出去十几米。嫌疑人这时候打开车门提起东西就跑,杨永东只身追上和犯罪嫌疑人搏斗,两个出租车司机看到后前来帮忙,三个人合力才把犯罪嫌疑人拷住。这次行动,共缴获毒品50多克、毒资2万多元。

抓捕毒贩的过程就像一部警匪大片,而如此惊心动魄的场面,杨永东早已将生死置之度外,想的只是保卫人民的安宁,维护社会的稳定。这就是一名优秀的人民警察的使命所在,也是一名转业军人的职责所在。

杨永东说,军旅生涯对自己有很大的帮助,不仅锻炼了体魄,更培养了毅力,让自己觉得困难和挫折没有什么可怕的。而在他们沙坪坝派出所,军队转业干部和退役的士兵有19人,他们有的参军十几年,有的跟杨永东一样参加过作战任务,在成为优秀的人民警察之前,他们都是非常优秀的军人。2019年,他们以转业干部和退役士兵为主要力量成立了沙鹰突击队。


走过战场上的枪林弹雨
才更加坚定保家卫国的决心
从一名军人到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
变换的是岗位,不变的是初心
从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了
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的使命和担当
更看到了一名老兵的英雄风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版权所有  重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办

ICP备案:渝ICP备200044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0000111  渝公网安备500112025022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