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动态

重庆市忠县马灌镇高桥村第一书记李政:转业军官贫困村里再冲锋

日期:2020-06-13

5月30日,“马灌小龙虾垂钓季”ﻪ启动仪式在重庆市忠县马灌镇高桥村举行。当天,500多名网友不但钓走了近千斤小龙虾,还购买了土鸡蛋、苕粉、干豇豆、咸菜等价值12.5万元的农产品。当地村民十分感慨地说:“游客进村,农产品出山,真得感谢李政书记!”

今年40岁的李政,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干部,转业军官。2019年3月,李政被选派到高桥村任第一书记。6月9日,马灌镇党委书记李浩介绍,在高桥村,李政会同村支两委抓党建增强组织凝聚力、抓老兵提升脱贫战斗力、抓产业做强扶贫带动力,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路。李浩称:“贫困村里再冲锋,李政这一仗打得漂亮!”

1

抓基层党建凝聚党员带好头

去年3月28日,高桥村会议室,一堂生动的党课正在进行。市级机关党校邓方舟教授结合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举鲜活案例、聊身边典型,为当地党员干部和村民深入浅出地讲解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

▲李政在走访村民。受访者供图

此时,李政到高桥村仅有半月。驻村后,他走访发现,产业发展、社会治理问题,归根到底还是党建的问题。转业前,李政曾是某集团军红军师少校军官、某团党委常委,对党建工作有深刻的理解。他意识到:“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

在李政的牵头下,高桥村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制度,促进工作队与村干部深度融合;每周进行工作小结,做到每事有回音,力避做事无统筹、无计划、无总结;驻村工作队每周不少于3天深入群众,每月不少于一次召开村民院坝会;在致富能手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同时保障党员群众对村重大事项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等。

“党建工作既要在会上讲,更要体现支部服务群众上、党员干事创业带头上。”村党支部书记乐帮兰告诉记者,李政不但请教授专家进村传授知识,他还动手做PPT讲党课,既转变了党员干部的思想观念,又引导群众发扬自力更生战贫困的精神。他用理论和一件件实事唤醒了党员的初心、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

老党员万世余懂养鸡技术,但怕养殖规模大了有风险。在李政的鼓励下,他建起了210平方米鸡舍,养鸡数量达到1500只,同时也带动了周边村民养殖。

一年来,高桥村培育入党积极分子5人,发展党员2名。2019年,高桥村村支部被镇党委表彰为先进党支部,镇对村的年度考核也名列前茅。

2

吹响集结号唤醒老兵再战斗

92岁的梁尚明,既是党员,又是一名退伍军人。走访中,李政叮嘱老人,要像战士一样坚持战斗,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一大把年纪了,怎么带头?啷个冲锋?”过去,梁尚明觉得自己年老力衰,再也发挥不了作用。但李政安排老人联系单身汉高作勇,监督他的个人卫生习惯;做贫困户姚万奎的思想工作,鼓励他立志脱贫。梁尚明现在明白了,“作为老兵,做点小事也是冲锋。”

▲李政(右一)在帮助村民搭建鸡舍。记者ﻪ彭瑜 摄

高桥村有退役军人66人,其中党员就有24人。驻村不久,李政主持召开了第一次在村退役军人座谈会。他鼓励老兵们,退伍不褪色!在脱贫攻坚战中,一定要发挥军人敢打敢拼的精神,一方面在政府的帮助下,贫困退役军人要努力早日脱贫;另一方面退役军人要站出来带领群众一起致富。李政在高桥村吹响了集结号,唤醒老兵再战斗。

退役军人徐家良,68岁,1998年在碎石场打工受伤,左腿截肢。李政了解到,徐家良一家有2个残疾人、2名学生,家庭非常贫困,但从未向国家提任何要求。他拿了1000元钱帮助徐家良建鸡棚养鸡,同时帮助落实一家人低保政策。现在,徐家良身残志坚,拖着残缺的身体依然战斗在脱贫路上。

袁光辉,2011年入伍,2016年退役,在部队还入了党。他今年27岁了,既没有结婚,也没有固定的职业。

“你年轻,既是军人、又是党员,怕要带个头。”李政做起了袁光辉的思想工作,鼓励他发展产业,带动村民就业。现在,袁光辉流转了80亩土地种植甘蔗、柑橘,同时在林下进行规模化养鸡,解决了5名村民在家门口务工。现在,袁光辉成了高桥村本土人才。他说,“脱贫路上,李书记让我又有了冲锋陷阵的感觉。”

3

引进企业发展产业带动脱贫

打赢脱贫攻坚战,发展扶贫产业是关键。李政与村支两委一班人研究认为,发展产业缺资金、人才、观念。时间不等人,先引进企业把产业做起来。

▲李政(中)在了解小龙虾养殖情况。受访者供图

忠县永丰镇的唐建波擅长种植莲藕,一直想扩大种植面积。李政把他引到了高桥村,但提出了三个落户条件:一是必须绿色生态发展;二是土地流转费必须按时支付给村民;三是劳务用工必须优先选择本村农民。唐建波满口答应三个条件,建起了200亩高产莲藕种植基地。

“不但引进来,还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刚落户,唐建波就遇到村民刘道财不愿意把自家1.3亩稻田流转出来。为此,李政先后七次到刘道财家做思想工作,还送去鸡苗让他喂养,最终才拿下了这块稻田。唐建波说,“李书记是真心想把产业做起来。“

随后,李政又通过战友介绍认识了湖北人唐宏民。唐宏民也是一名退伍军人,他本不是搞农业,但被李政的诚心打动了,就决定先投资100万元发展120亩稻虾生态项目。唐宏民介绍,整个项目不施化肥农药,虾粪肥田,稻谷亩产近千斤,每亩年出产小龙虾800斤,120亩的产出将是过去的好几倍。

“支柱产业做强、家庭副业要有、集体经济壮大。”在引进企业培育产业同时,李政还与村支两委一起探索大户带小户、联散户的家禽养殖模式,引导村民养蛋鸡。现在,高桥村养鸡规模达1万多只,有一定规模的养殖户达50余户,建卡贫困户周玉明发展散养土鸡2000只以上。“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拿出11万元专项资金购买鸡苗送贫困户、退役军人喂养。”

与此同时,高桥村为稻虾养殖争取到股权化改革项目60.5万元,与村集体、贫困户利益直接挂钩,村集体每年有近1万元分红,贫困群众每人每年分红200元。现在,高桥村每年集体经济收入从0.4万元提升到了3.78万元。

观光路灯要立起来、农家乐要开起来、观光旅游线要做起来……李政说,他还要扎根在高桥村,带领村民在小康路上继续冲锋。

来源:重庆日报全媒体 彭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版权所有  重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办

ICP备案:渝ICP备200044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0000111  渝公网安备500112025022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