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动态

服务提质量 示范显担当

日期:2021-01-04

近日,我市王冬、杨小川、张渝科等三名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主任(站长)获评2020年度全国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百名优秀主任(站长)”。即日起,我们将刊发三名获表彰服务中心(站)主任(站长)的先进事迹,树立标杆、示范引领,在全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系统营造比学赶超良好氛围,推动服务保障工作提质增效。

给退役军人“家”的温暖

万州区周家坝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

王冬先进事迹


他,1998年退役返乡后,一直扎根基层。目前担任万州区周家坝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两年时间走访了辖区3000余名退役军人,全心全意为退役军人服务。


01

毛遂自荐“把家业立”

辖区街道成立退役军人服务站之初,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领导非常重视,一切得从“零”开始,什么都没有,站长岗位推荐谁更合适呢?

“我曾经是一名军人,懂军人、爱军人、知军人,我愿意为他们服务。”时任周家坝街道党政办主任的王冬自告奋勇、毛遂自荐,在经过组织考察认可后“走马上任”。

面对服务站“一片空白”,他把如何建“家”作为重点,确立了“硬件+软件”“基础+特色”的工作思路,推进服务站“五有”建设。距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挂牌不到一个月时间,就构建起了以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为中心、联结11个社区的两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建立退役军人专属服务大厅,全力打通服务退役军人“最后一公里”。


02

真情服务“把家人暖”

作为站长,他心里非常明白,只有用心用情用力把退役军人服务到位,才能真正赢得他们的认可。既是一家人,得知一家情。他用180余天的时间,全面重新采集、核实、登记了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建立一人一档。同时,还建立了来访接待、党建活动、人员培训、走访慰问、帮扶援助、就业信息“六本工作台账”,为服务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感谢你为我们东奔西跑,让我们的生活有了保障!”工作中,王冬带着责任、饱含热情地走访慰问困难退役军人,多方协调、尽力奔走,为退役军人胡某、余某解决就业难题,获得“情系老兵、真情服务”锦旗一面。

这,是他真心为退役军人解难题、办实事的真实写照。作为服务站站长,他常态化开展登门拜访、全程代办、就业推荐、法律援助、社保接续等“五项服务”,为辖区两百余名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提供了实质性的帮助,让退役军人对服务站有了“家”的亲切感认同感和归属感。


03

示范引领“把家事兴”

如何把更多的退役军人汇聚在身边、凝聚在一起,发挥这个群体的正能量,是王冬思考得最多的事。他特别注重发掘退役军人的能力特长,先后推荐退役军人中的优秀人才进入社区基层组织、编入各类应急救援队伍、纳入基层治理骨干力量,发挥他们在基层治理中的生力军作用。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组织156名退役军人主动请战,在11个社区昼夜守卡排查、带头捐资“抗疫”,生动诠释了“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的军人本色,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积极力量。

燕湾小区曾经是一个“脏乱差”、“矛盾纠纷多”的小区,没有人愿意站出来为小区做服务。他了解到该小区有43名退役军人居住于此时,就立马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走访动员退役军人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建立燕湾小区“退役军人之家”,让小区退役军人亮明身份站出来,主动认领小区“信息员、宣传员、调解员、巡逻员、排危员、辅导员、保洁员”等职责,参与小区服务管理。如今,该小区发生了大变化,干净、整洁、漂亮,已经成为了全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的一大亮点。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王冬说:“退役军人的事就是我的事,我有责任把这个家建好,把这个家的家人服务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版权所有  重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办

ICP备案:渝ICP备200044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0000111  渝公网安备500112025022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