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动态

重庆各地举行清明祭英烈活动

日期:2021-04-02

   “魂断最是春来日,一齐弹泪过清明”又是一年清明时。

连日来,重庆各地组织开展了清明祭英烈活动,学习英烈、缅怀英烈、致敬英烈、守护英烈的氛围浓厚。


万州

在清明节即将到来之际,为缅怀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万州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开展“守护·2021清明祭英烈”网上祭扫活动,在全社会营造礼赞英雄、学习英雄浓厚氛围。

该活动充分利用各种新媒体平台,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根据原则上不组织烈属异地祭扫的要求,制作“我为万州籍烈士献花”H5,引导市民文明祭扫、足不出户祭奠英烈、缅怀英烈。

市民可网上搜索“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门户网找到“2021守护清明祭英烈”进行祭拜。同时,也可以直接手机登录“看万州APP”进入“2021守护清明祭英烈”进行祭拜。

此外,三峡传媒网、万州手机台、万州发布等新媒体平台同步开设清明节专题,通过海报、文图、视频等形式形成整体宣传模式。同时,万州革命烈士陵园还推出了“代祭扫”方式,代烈属祭奠英烈,即采用远程视频,实况录播的方式传给烈属看。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人介绍,万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新形式,倡导代祭扫、网上祭祀等方式,寄托哀思,德化后人,倡导新风。


黔江

青山有幸埋忠骨,哀思无限悼英魂。近日,黔江团区委联合区教委、区民政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单位,组织育才中学、实验小学、人民小学共1000余名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到区革命烈士陵园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清明节祭扫活动。

翠柏传敬意,清风寄哀思。祭扫活动现场,全体人员瞻仰纪念碑,向革命烈士默哀,敬献小白花,聆听烈士陵园负责人讲述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学习先烈们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无私无畏的革命精神。共青团员重温入团誓词、少先队员重温入队誓词,在铮铮誓言中,缅怀先烈、寄托哀思,传承精神、永跟党走。


涪陵

4月2日上午,涪陵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区烈士陵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清明祭英烈”活动。

在烈士纪念碑前,全体人员庄严肃穆,向英雄先烈默哀鞠躬,表达缅怀之情。默哀毕,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人的带领下,全体党员干部列队向烈士敬献鲜花,缓步绕行烈士纪念碑一周,共同瞻仰烈士纪念碑,致以崇高敬意。

截至目前,涪陵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清明祭英烈”活动以来,参与现场祭扫约9000人次(200批次),线上祭扫61506人次,鲜花409027朵。


沙坪坝

近日,在清明节来临之际,沙坪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全体党员到歌乐山烈士墓红岩魂广场,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在烈士墓前,全体党员庄严肃立,向为革命牺牲的烈士鞠躬、默哀,所有在场人员依次走向烈士墓碑,敬献鲜花,缓步绕行,瞻仰烈士墓。

随后,全体党员面对党旗,带着对先烈们的缅怀、敬仰之情,重温入党誓词,铭记初心使命。

沙坪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让党员们现场回顾英烈事迹,感悟英烈精神,坚定了发扬红色精神、传承革命传统的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了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南岸

近日,南岸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区教委、部分乡镇(街道),组织干部职工、军休干部、烈士亲属、退役军人及学生代表100余人,在南岸英烈园开展“学习党史 缅怀先烈 守护·2021清明祭英烈暨陈亚农烈士回归故里迁葬仪式”活动。

活动现场,祭扫人员通过向烈士擦拭墓碑、敬献鲜花、鞠躬悼念等形式缅怀先烈,学习英烈精神,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并在南岸区融媒体中心“现场云”平台进行线上直播。

同时,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还协同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发布《“缅怀革命英烈 传承红色基因 培育时代新人”清明祭英烈活动倡议》,倡导全区青少年积极学习党史,了解南岸英烈先进事迹,广泛开展英烈祭扫活动。


渝北

4月2日,渝北区举行党史学习教育“清明祭英烈”活动。区委书记唐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联铁,区政协主席彭建康,区委副书记邓孝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廖红军,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小渝,区委常委、人武部部长王代兵,区政府副区长张广莉参加活动。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罗勇主持活动。

鲜花慰忠魂,清明祭英烈。位于悦来会展公园的杨袁善、唐虚谷烈士墓,树木环抱,蓊郁葱翠,庄严肃穆。上午9时许,参加活动的党员干部、群众和学生代表手持鲜花,面向烈士墓列队肃立。9时30分,罗勇宣布党史学习教育“清明祭英烈”活动开始。雄壮的国歌乐曲奏响,全体干部群众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国歌毕,全场肃立,向革命烈士默哀1分钟。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在王小渝的领誓下,全体党员面向鲜红的中国共产党党旗,庄严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响亮的誓词回荡在苍松翠柏之间。

伴随着深情庄重的《献花曲》,8名身姿矫健的礼兵托起花篮,正步走向杨袁善、唐虚谷墓,将4个花篮轻轻摆放在烈士像前。唐川、李联铁、彭建康、廖红军缓步行至花篮前,神情庄重地仔细整理花篮上的缎带,面向烈士雕像注目凝视。全体人员向革命烈士深深三鞠躬,向长眠于此的烈士献上手中的鲜花,缓步绕行烈士墓一周,表达无限的哀思和崇高的敬意。

随后,大家驻足观看了设在活动现场的“光辉历程 壮丽篇章——中共一大至十九大图片展”。

区有关部门负责人,烈士家属、退役军人、公安干警、消防队员、民兵等代表和大学生代表等100余人参加。


江津

4月1日上午,江津区“守护·2021清明祭英烈”活动在艾坪山烈士陵园举行。区政府副区长熊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负责人及部分学校师生参加活动。

上午9点半,祭扫活动正式开始。学生代表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全体肃立默哀,关工委相关负责人讲解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全体人员共同宣誓,继承英雄遗志,弘扬先烈精神,东城小学学生代表进行了发言。随后,全体人员怀着崇敬的心情缓步绕行烈士墓一周并向烈士们敬献小白花。

熊伟表示,希望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用先烈们不畏艰难、勇于献身的革命精神鼓舞斗志。今年的清明节正处于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更能让我们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通过学习党史、学习先烈革命精神,更加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不断凝聚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永川

翠柏青松伴英烈,清明祭扫寄哀思。4月2日上午,永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前往桂山公园开展“守护·2021清明祭英烈”活动,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

当天上午,活动在庄严肃穆的氛围中进行。全体人员整齐列队、全场肃立、齐唱国歌、默哀致敬,向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人整理花篮绶带,带领全体人员擦拭革命烈士墓碑,绕革命烈士纪念碑一周,向烈士墓碑鞠躬,致以崇敬之心和缅怀之情。

大家表示,将铭记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退役军人服务,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用实际行动推动全区退役军人工作迈上新的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南川

4月2日上午,南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开展“学党史 祭英烈”主题党日活动,缅怀革命先烈,传承英烈精神。

在庄严肃穆的人民英雄纪念碑下,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全体干部职工队列整齐,庄严肃立,默哀致敬,敬献花篮,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和丰功伟绩。在革命烈士墓前,全体干部职工重温了入党誓词,更加坚定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退役军人事业的理想信念。

大家表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继承先烈遗志,聚焦聚力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全力推动全区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版权所有  重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办

ICP备案:渝ICP备200044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0000111  渝公网安备500112025022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