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动态

缅怀先烈 铭记历史

日期:2021-04-02

屹立千秋,英名永存;江河悲咽,青山树碑。清明节将至,重庆市各区县组织开展了清明祭英烈活动,缅怀先烈、铭记历史、厚植爱国情。


铜梁

4月1日,2021年铜梁区清明烈士祭扫活动在邱少云烈士念馆举行。区委书记唐小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叶永海、区政协主席严永超等区领导同社会各界代表一起,向烈士敬献花篮,缅怀革命先烈,弘扬英雄精神。区委副书记朱华伦主持活动。

邱少云烈士纪念碑前广场松柏劲,庄严肃穆。全区各界代表手持鲜花,面向烈士纪念碑列队肃立。

上午10时许,祭扫活动正式开始。

全场齐声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激越的歌声在广场上久久回荡。国歌唱毕,全场肃立,向烈士默哀。

默哀结束后,少先队员面向烈士纪念碑,唱响《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

伴随深情的《献花曲》,仪仗队礼兵托举花篮,缓步向前,将花篮轻轻摆放在烈士纪念碑前。

唐小平神情肃穆,在花篮前驻足凝视,仔细整理缎带,瞻仰邱少云烈士纪念碑。

随后,全体人员依次走到烈士纪念碑前,献上手中鲜花瞻仰纪念碑,并参观邱少云烈士事迹陈列馆。

区级各部门、市管在铜机构和有关街道主要负责人,学校师生、驻铜部队官兵、区公安局民警、区消防救援支队队员、邱少云烈士亲属、老战士、烈士遗属、区级各民主党派、区工商联、群众和邱少云志愿者代表等500余人参加。


潼南

4月2日,潼南区以“学习党史,缅怀英烈”为主题的清明祭英烈活动在杨闇公烈士陵园举行,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安疆、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德勋、区政协主席张彬、区委副书记江志斌,以及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干部职工、退役军人、烈士军属、师生代表等共计300余人参加活动。

上午9点整,奏国歌,礼毕。全体人员向杨闇公烈士塑像行鞠躬礼,区领导上前整理挽联,庄严肃穆。随后,全体人员来到杨闇公烈士和解放潼南烈士墓前,对墓碑进行擦拭并敬献鲜花。

江志斌号召大家要学习杨闇公烈士“人生如马掌铁—磨灭方休”的革命精神,继承先烈遗志,铭记历史使命,把学习党史与为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贯通起来,确保潼南“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开州

4月2日,开州区在红宝烈士园举行“守护·2021清明祭英烈”活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烈士亲属代表、退役军人代表、消防员、小学生代表等200余人参加活动。

上午9时,祭扫活动正式开始,大家齐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随后肃立,向为了国家和人民而英勇牺牲的烈士们默哀。默哀毕,少先队员们献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

伴随着《献花曲》深情的旋律,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人和三名代表向烈士墓敬献花篮并整理挽带。参加活动人员为烈士敬献鲜花,向先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还进一步拓展祭扫形式,积极推广线上祭扫,协调区内官方媒体全程直播祭扫活动,在全社会营造缅怀先烈、学习先烈精神的良好风尚。


梁平

4月2日,梁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梁山初中开展以“青春志愿行、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清明祭英烈活动,向革命先烈默哀致敬、敬献鲜花。

英名垂青史,鲜花祭忠魂。活动中,梁山初中的学生们向革命烈士献上鲜花,深切缅怀革命先烈,追忆先辈们的丰功伟绩。老师现场为学生们上了一堂“不忘初心,永跟党走”的主题微团课,号召全体学生向革命先烈学习,立志成才,为国家建设和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智慧之力。

最后,在学生们齐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的歌声中,全体人员瞻仰烈士墓。

大家表示,将继承烈士遗志和伟大精神,学习我们党的光荣历史,并将其转化为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


武隆

4月2日, 武隆区举行2021年清明节祭扫革命烈士墓活动,深切缅怀革命先烈,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增强党性意识。

区委书记黄宗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国权、区政协主席潘晓成、区委副书记王频等区领导及区级部门主要负责人、政法队伍代表、烈士亲属代表、群众代表、学生代表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

上午9时许,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中,祭扫活动开始,全场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随后,10名礼兵抬起花篮缓步前进,将花篮一字排列放在纪念碑基座前。黄宗华上前仔细整理花篮缎带,缅怀先烈。

黄宗华代表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和全区人民,向为实现民族独立解放、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幸福生活而壮烈牺牲的革命先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深切的悼念!他说,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先辈先烈为榜样,发扬“将革命进行到底”的精神,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革命精神,发扬共产党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抢抓机遇、趁势而上、开好新局,在武隆这块富有魅力、充满活力的红色热土上,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开创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祭扫活动结束后,全体人员怀着对革命先烈的崇敬心情,向革命烈士敬献鲜花、共同瞻仰了烈士墓碑,并参观了武隆烈士纪念馆。


垫江

日前,垫江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开展“学党史 祭英烈 跟党走”2021年烈士祭扫活动,向烈士陵园敬献鲜花,铭记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当天,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余名干部职工走进烈士陵园,默哀、鞠躬,向革命先烈致以最崇高的敬意;通过敬献鲜花、擦拭墓碑、清扫祭台等行动,缅怀先烈、寄托哀思。

随后,在烈士纪念碑前,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领学《一个大党和一艘小船的故事》;在“二樊”烈士雕像前,讲述了“二樊”烈士革命斗争故事,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中汲取前进力量。


石柱

4月1日,石柱县委书记蹇泽西带领全体在家市管领导、县级各部门负责人及学生代表到县革命烈士陵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清明祭英烈”活动,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寄托对革命先烈的无限哀思。县委副书记姚庆江主持活动。


清晨的县革命烈士陵园松柏苍翠,草木葱茏,巍峨矗立的革命烈士纪念碑显得格外庄严肃穆。上午9时,祭奠仪式开始。现场奏唱庄严高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国歌唱毕,驻石官兵代表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全体肃立默哀,并集体三鞠躬。在场全体党员分别在烈士纪念碑前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最后,全体人员瞻仰烈士纪念碑,向革命先烈敬献鲜花。

蹇泽西代表县“四大家”和全县人民,向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英勇献身的革命烈士,致以最深切的悼念和最崇高的敬意!


秀山

又是一年清明到,满腔热血祭英烈。4月2日上午,秀山县在革命烈士陵园开展“学党史·祭英烈”暨“守护·2021清明祭英烈”活动。县委书记向业顺,县委副书记、县长马文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吕英,县政协主席周传明等县领导及县相关部门负责人共100余人参加活动。

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响起,全场肃立,祭英烈活动正式开始。国歌毕,全体人员在烈士纪念碑前,面对党旗,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

向业顺说,我们要铭记历史,珍视和平;缅怀先烈,砥砺奋进。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接过先烈们的接力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奋发有为,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中去,以优异成绩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最后,参加活动的全体人员依次走上台阶,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为烈士敬献鲜花,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无限追思和怀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版权所有  重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办

ICP备案:渝ICP备200044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0000111  渝公网安备500112025022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