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基层动态

綦江区綦齿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创新工作模式 提升服务质量

--

日期:2020-06-30

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为我们举办老兵故事会、瞻仰王良故居、传统节日庆祝等活动,让我们感到心里暖暖的。”日前,家住重庆市綦江区古南街道綦齿社区的老党员、退役军人李配义在谈到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的服务时,十分满意。

 这是该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创新开展服务工作的真实写照。作为綦江区首家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一直以来,綦齿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积极探索、主动作为,创新工作服务模式,不断提升退役军人幸福感、满意度。




1

党小组长+楼栋长”

——让退役军人拥有“双头衔”

20195月,綦齿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成立,由社区党总支书记叶晓波担任站长,牵头推进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当前,该社区有退役军人510人。


如何更好地激发退役军人参与地方建设?该社区以党建为引领,弘扬“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把10个党支部建在10个网格上,支部书记兼任网格员,党小组长兼任楼栋长,特别把退役军人中德高望重的党员选为党小组长、楼栋长。


叶晓波介绍,退役军人在社区服务管理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这些平均年龄在60岁以上的“楼栋长”每天坚持“打卡”4小时以上,成为社区居民的“守护神”。


2

服务队+志愿队”

——让站点服务“品牌化”

今年86岁的王昌元是綦江齿轮厂退休工人,因为是部队团级干部转业回地方,当地群众称呼他为“王团长”。这位曾参加过朝鲜上甘岭战役的老兵,自1993年退休以后,致力于社区工作20余年,为辖区治理贡献着力量。


在退役军人服务站的统筹下,綦齿社区成立了王昌元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人数迅速发展到300余人。根据个人专长,志愿服务队自发形成了“马上来”“管得宽”“搁得平”“舞之美”四支特色队伍,以各种形式开展志愿服务。


70多岁的空巢老人张捌田夫妇,由于子女长期不在家,家中的电线老化无人更换,在一次使用洗衣机时差点引发火灾,找到社区工作人员求助,“马上来”志愿服务队迅速上门为其更换;89岁的空巢老人宋世珍,年老无人照顾,经常吃饭不规律,生活很是艰难,志愿者李光丽、秦梅经常给他买菜、送饭……


如今,在志愿服务队伍的力量充实下,綦齿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的“服务圈”不断扩大,不仅老兵发挥余热,还带动90后退伍兵逐步成为自治生力军。


3

服务退役军人+退役军人服务”

——让双向联动服务机制“样本化”

优化服务保障,才能提升退役军人的尊崇感。在綦齿社区居民眼中,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是“老兵的联络站” “小兵的体验站”。


据介绍,服务站建立了党员包干联系制度,与9名困难老兵结对,定期走访慰问。组织青少年接受暑假社区教育,开展小兵红色国防教育、讲红色故事等活动,把“强军梦”的种子播撒到青少年心中。


目前,綦齿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正努力探索规范化、标准化、可复制的双向联动服务机制,全力打通服务退役军人“最后一公里”。


綦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区将以綦齿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为示范点,探索推广“社会服务退役军人、退役军人服务社会”的双向联动服务机制,将退役军人服务站打造成“暖心的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版权所有  重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办

ICP备案:渝ICP备200044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0000111  渝公网安备500112025022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