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基层动态

情系退役军人 用心真诚服务

--

日期:2020-11-05

作为服务退役军人的“最后一公里”,基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是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的“神经末梢”,它的作用发挥直接影响服务保障质量。近年来,江北区华新街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逐步配齐配强服务站人员力量、改善服务保障条件、用心用情优质服务,充分激活“末梢”,发挥作用。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华新街道,看一看服务站的建设——

做实“五个工作

为退役军人提供优质服务

    江北区华新街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于2019年6月正式成立,按照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标准,设置服务窗口、服务站办公室、指导员在线和老兵之家四个功能区。同时在11个社区建立退役军人服务站,配齐配强12名站长、15名工作人员负责服务管理工作。

    华新街街道以“强化服务意识、细化服务内容、优化服务模式”为抓手,按照“五个一”的工作思路,全力做好新时代“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站服务保障工作。

“双拥共建”一刻都不放松。将双拥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目标,成立以街道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的双拥工作领导小组,使双拥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坚持以“双拥在基层活动”为载体,不断推动军民融合发展。与辖区三个部队签订了军民共建协议,做好为人民子弟兵服务,搞好军民共建,营造双拥共建浓厚氛围。

“优抚关爱”一分都不懈怠。对做出重大、特殊贡献且生活困难的重点优抚对象,街道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定期走访慰问。今年以来,慰问优抚对象100余人次,累计发放优抚金、生活补贴共计700人次,发放优抚对象医疗补助4人次。关爱现役军人,营造“一人当兵、全家光荣”浓厚氛围,为现役军人罗威宜家属,送上三等功立功喜报和慰问金;疫情期间走访慰问湖北省建施县人武部政工科长宋文轩家属,送去米、油、口罩、消毒液等生活物资及防疫用品。

“就业帮扶”一直都在路上。在微企园开展创业咨询活动,让有志创业的退役军人了解创业流程、创业规模和经营管理方式,对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创业企业进行分类申报,帮助享受人社部门的创业担保贷款、创业培训、入库项目补贴等创业扶持政策。2020年1月,会同江北区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在野水沟社区创建了重庆市江北区中联退役军人创业发展中心,为退役军人创办企业提供工商注册及咨询、财务服务等基础服务,宣传国家政策法规、提供政策、管理咨询,管理培训营销策划和法律咨询等,共组织退役军人参加岗前培训、就业失业性培训6次,为200余名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创业咨询指导。

“走访慰问”一个都不落下。对辖区在册的伤残军人、老复员军人等优抚对象认真做好各项优抚政策的督导落实,了解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在“春节”“八一”期间,党工委书记和分管领导带队,慰问辖区部队;慰问退役战士16人,发放慰问品;走访慰问“三类人员”84人,发放生活医疗困难补助。

“作用发挥”一点都不含糊。街道在疫情防控和抗洪抢险等急难险重的工作中,注重锻炼和培育优秀退役军人。组织退役军人志愿者先后承担桥北、嘉陵、大兴等老旧社区坚守关卡、入户摸排、送隔离人员到集中隔离点等任务。组织退役军人悬挂横幅、张贴防护指南等防疫知识宣传,指导社区搭建10顶民兵战备帐篷,动员凝聚广大群众参与到防控工作中来。

疫情期间,累计发动退役军人200余人次,配合摸排66147137719人,消毒场地100余个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在抗洪抢险工作中,组织退役军人和民兵为主的35人抗洪抢险突击队,投入到辖区曾家岩大桥、香国寺码头、江湾城码头3个片区的防汛和灾后清淤工作中,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精神,转移商铺8物质20车辆490辆,清淤1250吨,清除暴露垃圾2支援郭家沱街道抗洪抢险和后期清淤200人次。

华新街街道“迎新春”等形式多样的双拥慰问演出

“八一”建军节,华新街街道慰问企业军转干部

华新街街道退役军人志愿者参加抗洪抢险

华新街街道退役军人志愿者参加疫情防控

新街街道党工委慰问辖区部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版权所有  重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办

ICP备案:渝ICP备200044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0000111  渝公网安备500112025022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