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基层动态

服务阵地建起来 服务保障全覆盖

--

日期:2020-11-09

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强,基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的建设,是万里长征第一步。近年来,重庆市江北区寸滩街道兰溪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从硬件建设到机制运行,从政策落实到工作创新,从常态化联系到全心全意服务,真切关怀、点滴累积,迈出了服务退役军人的坚实步伐——

  先行先试树标杆 担当有为抓落实

   兰溪社区是一个以农转非群体为主的城市居民社区,辖3460户11190人,现有退役军人200人,优抚对象7人。该社区荣获全国科普示范社区、全市双拥工作模范单位等荣誉,是全区学习推广新时代“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站的前沿阵地。

    明确了服务站建设的目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眼“让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满意,让他们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服务宗旨、坚持改革创新、坚持军的特色,努力将街道和社区(村)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成为基础设施达标、制度流程完善、服务管理规范的退役军人之家,确保工作有人干、活动有场地、诉求有渠道、解困有平台,使其成为退役军人休憩身心的家园、了解政策的窗口、排忧解难的平台,让退役军人有更多的荣誉感、获得感、归属感。

立起了服务站建设的标准。在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中,兰溪社区确立了“五有五化八个一”的建设标准和内容。五有:指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有经费、有保障;五化:指工作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网格化、信息化;八个一:包括一个办公场地、一套制度流程、一个服务窗口、一个“老兵之家”、一块荣誉展示墙、一支专职队伍、一个网格体系、一个“指导员在线”。除上述“五有五化八个一”内容外,退役军人服务站的其他功能区块,可有效整合现有资源,将军队的相关元素嵌入到已有的活动场所。

    建起了服务站运行的机制。兰溪社区围绕退役军人服务站的职能职责,在外出学习考察和深入调查研究基础上,在街道层面制定了工作职责、服务承诺、工作流程、“退役军人活动日”四个制度规范,在社区(村)层面制定了工作职责、工作制度、工作流程三个制度规范,促进退役军人服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精准化。同时,立足职能职责和服务对象需求,建立了“四必访”“五到位”“六举措”工作机制(“四必访”:重大节日、重大疾病、重大变故、家庭困难必访;“五到位”:党建引领到位、政策落实到位、关怀帮扶到位、宣传教育到位、权益保障到位;“六举措”:每年组织一次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座谈会,每年“八一”、春节和退役军人生日分别开展一次送温暖活动,每年至少组织一次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就业创业培训、就业招聘会,每年至少开展一次褒扬纪念活动,每年开展一次退役军人先进典型选树活动,每季度定期开展一次“退役军人活动日”活动),努力实现七个“百分之百”:党建引领覆盖面100%,退役军人情况掌握100%,走访接访100%,政策落实100%,就业创业扶持100%,困难帮扶100%,正向激励覆盖面100%。

“指导员在线”指导员为退役军人做就业指导


组织退役军人重温军人誓词

服务窗口为退役军人讲解政策

社区退役军人志愿参与邻里纠纷调解

为退役老兵拍摄“全家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版权所有  重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办

ICP备案:渝ICP备200044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0000111  渝公网安备500112025022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