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基层动态

真心实意为退役军人服好务 涪陵区龙桥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杨小川先进事迹

--

日期:2021-01-18

工作22年,他历任6个部门的负责人,始终坚信“忠诚干净担当、踏实肯干为民,才对得起组织的培养”,坚守初心、忠于职守、爱岗敬业,真心实意地为退役军人办实事、解难事。他,就是重庆市涪陵区龙桥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杨小川。

赤诚之心,服务显本色

“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2019年5月,龙桥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正式挂牌成立,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服务站工作,先后6次专题研究,投入大量资源支持退役军人工作。

谋定而后动,杨小川精心谋划、全力协调,按照“五有”标准建设服务站。2019年9月街道、村(社区)两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实现全覆盖。街道服务站综合办公面积300平方米,配备工作人员6人;每个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办公面积在20平方米以上,配备站长1人、工作人员1人。建立工作制度14个,明确工作职责,公开服务承诺,设置文化墙、接待室、展示厅,力争做到硬件标准化、制度规范化、服务优质化。

兢兢业业,担好站长角色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为摸清家底,他与工作人员一道进村入户、走街串巷,高质量完成信息采集1176人。全面掌握困难需求,建立各类台账25个,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为切实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他开动脑筋,建立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制度,实行“主要领导包片、分管领导驻村、干部包社”的模式,做到辖区退役军人联系全覆盖。一年来干部走访联系退役军人1500人次,收集问题125个,帮助困难退役军人55人次,化解矛盾问题74个。

为做到帮扶解困精准化,他按照“一人一策”精准制定帮扶计划50人、落实帮扶措施47条。采取以“政策帮扶点、企业捐助点、自己筹措点”的方式整合资源,缓解资金难题,帮助生活困难94人次、医疗困难6人次、住房困难5人次。

他紧密联系以退役军人为主体的“龙桥街道民兵志愿服务队伍”,在疫情防控、应急抢险、防灾减灾等一线战场发挥积极作用,在新时代赓续军民鱼水深情。一年来,志愿队伍支援兄弟乡镇扑灭森林火灾3次,参与疫情防控720人次,助农收砍榨菜160人次,助力“双创”义务清扫320人次。重要节日期间,无论情况多么特殊,他都要亲自走访慰问,为退役军人送上关怀和温暖。

开拓创新,实为工作增色

为切实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在坚持“七到位一处理”原则基础上,杨小川建立龙桥街道退役军人工作“七到位”制度,一是排查问题到位;二是解决问题到位;三是思想疏导到位;四是帮扶救助到位;五是接访服务到位;六是分析研判到位;七是保障措施到位,得到区委、区政府的肯定,并在全区推广。

2020年6月,街道退役军人卢某兄妹4人来到他的办公室,情绪激动地反映其父生病住院事宜。他一边热情接待稳定情绪,一边安排工作人员迅速开展调查。第一时间安排工作人员到医院慰问,协调医保部门解决就医问题,申请了临时救助金,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要想做好事,必先做好人”,朴实的话语记心中。工作中,杨小川奉公守法、清正廉洁,立足本职、主动作为,用心、用情、用力为退役军人服务,龙桥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成为全区标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版权所有  重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办

ICP备案:渝ICP备200044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0000111  渝公网安备500112025022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