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焦点图片

打破现有技术!重庆老兵团队研发出新型超敏检测盒!

日期:2020-05-06

近日,在重庆市科技馆开展的《超级病毒——科学防疫主题科普展》上,重庆大学的退役军人罗阳教授团队研发完成的新冠病毒超敏核酸检测试剂盒首次与公众见面。

罗阳,曾是第三军医大学附属西南医院的一名军医,2017年自主择业并落户在重庆渝北,后在重庆大学担任教授。

在部队工作期间,他曾担任西南医院野战医疗所医技保障组组长,参与了多次抗震救灾行动,也曾是我国首批赴利比里亚抗击埃博拉疫情的队员,获得了感动中国2014特别致敬。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疫情发生后,罗阳第一时间响应号召,利用自身扎实的专业知识,在学术、产品和科普宣传上尽己所能。

核酸基因扩增检测因为灵敏度高、特异性强、适合早期快速检测,成为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期间最主要的实验室检测手段。但是,本次新冠肺炎疫情检测所有的核酸基因扩增技术,灵敏度在100-1000拷贝之间。

而罗阳及其团队研发完成的这款新冠病毒超敏核酸检测试剂盒,其核酸检测试剂较现有技术提升了100倍以上。

罗阳:打个简单的比方,就是现有技术,可以对病人体内存有100个病毒核酸分子以上的情况,进行精确判定。但是对100个以下的,甚至几个病毒核酸分子的测定,并不完全。而我们研发的这个试剂盒,它的精确度能做到,哪怕提取的核酸样本内只有5个以下核酸分子残留,都能被试剂捕捉到。

罗阳表示,目前我们发现的大部分新冠肺炎“复阳”病例,其实并不是新冠病毒回来了,而是病人体内的病毒并没有彻底消除,出现了假阴性的现象。

“通过这个试剂盒的检测,哪怕从人体提取的核酸样本内只剩下3-5个病毒核酸分子,都能被当即捉到,大大降低了新冠病毒假阴性的可能性。”

从外观上看,这个试剂盒大小和一个粉笔盒差不多,试剂盒里装着各式各样的检测试剂,通过这些试剂的共同工作,能在4-5个小时内,准确判定病人体内的残余核酸分子,帮助医护人员更精准地了解病人到底是否彻底治愈。

目前,试剂盒已经完成研发阶段,即将投入临床使用。

该试剂盒可用于新冠肺炎感染的诊断和海关进出口人员的批量化检测(每天可以测试约3000人次),还可以用于治疗后又复阳病人的判断、疗效评估以及指导后续基础和应用研究。

除了最新研发完成的新冠病毒超敏核酸检测试剂盒,罗阳教授团队在此次展览中,还带来了他们团队最新研发完成的“掌上”新冠病毒检测仪。

这款检测仪就像一个手机大小,拥有一个电子显示屏,重量不足500克,却可以在8分钟之内完成新冠病毒抗体的快速检测。

罗阳:除了检测是否有新冠病毒,还可以在8分钟之内,告诉医护人员,病人体内所产生的抗体强度,从而帮助医护人员判定,病人究竟属于轻症还是重症病人,以便医护人员根据病人的实际情况实施行之有效的治疗方案。

目前,这款“掌上”新冠病毒检测仪刚刚完成了研发,正在进行临床样本的测试。

而他们在3月份完成研发并投产的多通道新冠抗体检测仪,目前已经销往欧洲。

这款台式的多通道检测仪与“掌上”检测仪有同样功能,并且,“体积大,能同时做的工作更多,多通道新冠检测仪能在15分钟内,完成4个新冠病人样本的同时测试,准确度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版权所有  重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办

ICP备案:渝ICP备200044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0000111  渝公网安备500112025022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