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焦点图片

刘保健:穿过战争硝烟的一级战斗英雄

日期:2021-05-28

人的记忆,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衰退。年近七旬的一级战斗英雄刘保健,虽然时常对近期的一些事感到模糊1979年的那个冬天,他率领尖刀排第一个踏上敌人阵地,浴血奋战的每一分每一秒,依然历历在目,一刻也不能忘、不敢忘。

初上战场,与“死神”两次擦肩而过

1979217日,边境作战。

在攻打某两高地的战斗中,时任副连长的刘保健奉命带领3排担任侧后攻击任务,断敌退路,阻敌增援。

作战中,刘保健带领3排交替掩护前进,迅速占领其中一个高地右后侧有利地形,与正面攻击部队密切协同,集中火力从侧后方打击敌人,全歼该高地守敌。

 1987年,刘保健在北京参加全国英模代表大会 

当部队继续冲锋到另一个高地半山腰茅草地时,敌人轻重火力组成的火力网异常猛烈,密集的子弹夹杂着手榴弹和迫击炮铺天盖地迎面而来。

狭路相逢勇者胜,就在部队进攻受阻的关键时刻,刘保健带领突击排直插阵地后方,迂回包抄,第一个冲上敌阵地,和敌人展开短兵相接的近战,迅速占领了高地。

激烈的战斗后,原地休整的刘保健机敏的发现了高地下公路上的异样情况,协同作战的坦克部队被敌人埋伏,头车中弹起火,狭窄的山谷中,其余坦克完全暴露在敌人的火力打击下。

面对瞬息万变的战场形势,刘保健主动请缨,带领4名战士,冲破敌人的火力封锁,一举消灭了山谷旁的无名高地上的敌人。

战斗中,敌人的一枚手榴弹就在刘保健身边近1米距离爆炸,幸运的刘保健居然毫发无伤,而在此之前的高地战斗中,一枚子弹卡在刘保健胸前的弹夹中,未能伤及要害。每每回忆这两次与“死神”擦肩而过的惊险,刘保健笑谈道“这是命不该绝”。

此役,刘保健先后毙敌8人,缴获冲锋枪3支,子弹900余发,火箭筒两具,火箭弹10发,带领所在连队3排,胜利的完成了战斗任务。战后,刘保健荣立一等功,被中央军委授予“战斗英雄”荣誉称号。

历经考验,在战火收获绽放的“玫瑰”

你在前线英勇作战,我在后方为你守家。

刘保健说:“有国才有家。每一位战场上冲锋陷阵的战士,背后都有一个支持他、温暖他的家。”

1978年,勤奋好学的刘保健很快就从战士,历经副班长、班长、排长,一路成长为副连长。这一年,已经26岁的刘保健经人介绍,结识了一位美丽贤淑的姑娘,就等着来年春节回家结婚。

刘保健在部队留影纪念

就在刘保健憧憬着美好婚姻的时候,部队突然接到了赴边境集结的命令。刘保健立刻响应国家号召,放下个人事务,迅速投入备战。

为了支持刘保健,善解人意的姑娘在还没有过门的情况下,不顾当地习俗,毫不犹豫的只身来到了刘保健老家,承担起照顾他父母的责任。

就在奔赴前线前夕,刘保健收到了未婚妻的来信。“信中的三句话让我终生难忘,一是你要英勇杀敌,不要辜负家人对你的希望;第二句是你尽管放心,有我在,父母亲我会替你照顾好的,你即使在作战中残废了,我也会照顾你一辈子。还有一句是你如果牺牲了,我就作为你父母的女儿照顾他们。”未婚妻的这封信,不仅感动了刘保健,也感动了全连的战士,作为连队战前动员的重要内容,提振了全连指战员参战热情。

即将走上战场的刘保健,已经做好了慷慨赴死的准备,他也和别的战士一样,饱含深情地给家里留了遗书。就这样,没有了顾虑的刘保健的心里,只剩下勇猛冲锋、英勇杀敌,而未婚妻的那封信,也一直陪伴着刘保健度过了残酷的战争岁月。

解甲归田,他初心使命从未改变

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去,作为两次与死神擦肩而过的人,刘保健更加知党恩、感党恩。

历任副师长、集团军后勤部副部长、军分区司令员的刘保健现已“解甲归田”,却仍然心系国防,对国防建设有着独到的见解和思考,对于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也有了更深的认识。如今,退休在家的刘保健,也手不离书,时时关心国家时事,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加党课宣讲,深入学校、社区讲述红色故事,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刘保健时常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国家的繁荣昌盛也离不开党的领导。所以,我们要时刻谨记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在忠诚担当、艰苦奋斗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重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版权所有  重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办

ICP备案:渝ICP备200044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0000111  渝公网安备50011202502235号